STEM創意訓練營

透過實踐,我們學習到不少科技知識

經過多番改良和測試,我們的車子終於完成所有任務

日期:201781517
地點:香港科學園
參與同學:林紀妤(S.1C)、房昊豐(S.1C)、鄭卓霖(S.1C)

在暑假開始的時候,老師提名我們參加了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「STEM創意訓練營」。「STEM」是Science(科學)、Technology(科技)、Engineering(工程)和Mathematics(數學)的縮寫。

8月的時候,我們到香港科學園進行了兩天的STEM訓練,通過這些訓練及實習的機會,我們增進了多方面的知識。

是次訓練營的主題是「車」。在訓練營裡,我們製作了以不同能源及傳輸系統作為動力的車輛,包括回力車、電動車等。我們還需要運用不同的定律來設計車輛,例如能量守恆定律、牛頓第一、第二和第三定律、弗萊明左手定律等。然後我們用不同的物料,例如紙杯、橡皮圈、牙籤、車軸、車輪等,著手製作車子模型。

製作過程中,我們遇到了不少挫折,有時候我們做了一輛車,它卻不能走動,我們要經過多次改良和測試,最終才可以完成一輛能順利走動和完成任務的模型車。
在整個訓練營中,我們都很認真、投入和專注,聽從導師的講解,因為如果聽漏了一些重點,就不能順利完成任務。

參加這個訓練營後,我們三人都覺得獲益良多。我們學會很多關於動力及能源定律的知識,以後可以學以致用。除了知識外,我們更學會做事的態度與方法。在製作車輛和完成任務的過程,我們亦需要與他人合作和多番測試自己的成品,耐性是不可或缺的,這不但訓練了我們的團隊合作精神,也令我們學會耐心與專注。

我們很感謝老師給我們這麼寶貴的學習機會,在校園以外獲得很多豐富的知識,增廣了我們的見聞,擴闊了我們的眼界。如果再有更多關於STEM的活動,我們一定積極參與,並將我們所學習到的新知識,分享給更多同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