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「社創 • 社區4.0」比賽頒獎典禮

同學在比賽中奪得表現優異獎

模型展示

同學向評判講解作品的意念

英文版


日期︰2020109

參與同學:謝鈺(S5C)、林寶晴(S5C)、饒楠(S5D)、黎衍廷(S5D)、麥家皓(S5D)及黃智翊(S5D)

獎項:表現優異獎

(活動相冊)

(撰寫:饒楠)

教科書上的香港是國際大都市,繁榮而美麗,雖然也有各種社會問題,但礙於課時所限,只能濃縮成課本上的數頁,我們只讀過概論,而不知其詳情。在「社創 • 社區4.0」的實地考察中,我們第一次站到商場頂層鳥瞰九龍城,第一次設身處地嘗試了解一個社區的需要。經過數次考察中,我們看見狹窄的路上夾道盡是雙重泊位的車輛,看見細小的後巷中充斥著垃圾和異味,也聽見街坊了對改變社區、改善生活的渴求。我們對社區的需要有了不一樣的體會。

其後,我們全心投入解難方案的創作。製作原型方案不像在考試時間內填滿一份答卷,揮筆而下,侃侃而談,在一個多小時內便能完成,它需要我們反覆商量檢討,確定所服務的對象、每一項具體細節、如何與科技結合及其可行性,盡量確保每方面都做到最好能貼合社區街坊的需要。

最終,我們完成了一切準備工作,帶同原型方案與街坊分享,收到了他們正面的評價,以及基於現實的質疑。若我們的方案確切在九龍城區執行,它能帶來什麼影響?又會遇上什麼問題?街坊的回應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,這是教科書不能教給我們的。

「社創 • 社區4.0」比賽不單單是一場比賽,它給予了我們一個機會:透過社區進行學習,透過實踐服務社區上了寶貴的一課。